Welcome to Hugo Home

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

《生命 生命 》 作者:杏林子

夜晚,我在燈下寫稿,一隻飛蛾不斷地在我頭上飛來旋去,騷擾著我。趁牠停在前小憩時,我一伸手捉住了牠,我原想弄死牠,但牠鼓動著雙翅,極力地掙扎,我感到一股生命的力量在我手中躍動,那樣強烈!那樣鮮明!這樣一隻小小的飛蛾,只要我的手指稍一用力,牠就不會再動了,可是那翅膀在我手中掙扎的生之欲望,令我震驚,使我忍不住放了牠
    我常常想,生命是甚麼呢?牆角的磚縫中,掉進了一粒香瓜子,隔了幾天,竟然冒出了一截小瓜苗,那小小的種子裏,包含了怎樣的一種力量,竟使它可以衝破堅硬的外殼,在沒有陽光,沒有泥土的水泥地上,不屈地向上茁長,昂然挺立。雖然,它僅僅活了幾天,但那一股足以擎天撼地的生命力,卻令我有種肅然起敬的感動!
    許多年前,有一次,我借來醫生的聽診器,聆聽自己的心跳,那一聲聲沈穩而規律的跳動,給我極深的撼動,這就是我的生命,單單屬於我的。我可以好好的使用它,或是白白糟蹋它,我可以使它過一個更有意義的人生,或是任它荒廢虛度,庸碌一生,全在我一念之間,我必須對自己負責。
    雖然肉體的生命短暫,生老病死的過程也往往令人無法捉摸,但是,從有限的生命發揮出無限的價值,使我們活得更為光彩有力,卻在於我們自己掌握。
    從那一刻起,我應許自己,絕不辜負生命,絕不讓它自我手中白白流失。不論未來的命運如何,遇福遇禍,或喜或憂,我都願意為它奮鬥,勇敢地活下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Kone Dreamhouse ( 關注聯播 )

著作人